#3 [電影觀後感] 山楂樹之戀

這是部堪稱史上最乾淨的愛情。是部純真且難過的故事。
這其實不太像我會去看的一部電影,其實是長輩們想要看的電影,當我知道山楂樹之戀這一檔戲的時候,是在我的大伯家,姑媽跟大伯常常一起分享著DVD影片,有天到伯父家吃飯的時候,恰巧伯父的客廳茶几上放了這部山楂樹之戀,只不過是連續劇來著的。
The_Love_of_the_Hawthorn_Tree
他跟我說這部很好看!他很喜歡,因為描述著當年的環境、、背景、戀愛讓他覺得很熟悉。
後來我從姑媽的口中得知,這山楂樹之戀的連續劇,伯父看了兩次半!可見他對這部戲的喜愛。
接著有天,我們的鄰居阿姨的姐姐也跟姑媽說,她是多麼地喜歡這部山楂樹之戀的戲,她甚至還買了山楂樹之戀的原著小說,是她跟姑媽說起,山楂樹之戀已有電影版本了。也是因為這樣,我才有機會也一起觀賞了這部愛情文藝片。
有時候,姑媽會覺得,我們看不習慣,或者是看不懂這一類的電影,就是在中國拍攝的,可能生活家境很貧苦那樣子的年代電影。可是並不是因為我們沒有真正生活在那樣的環境就代表我們不懂。或許我們沒有辦法一起懷念、一起體會,也許我們的思想是開放的,是跟著潮流的,但是隨著情境,帶領我們回到那時候的年代背景,我們還是能理解的。
山楂樹之戀,後來我才知道這是真實故事改編的,好像我看過的在中國拍攝的電影,或者是小說,幾乎都是真實故事改編的,特別讓我印象深刻。
故事大綱:
故事發生在文革時期。靜秋原是一個城裡姑娘,長得很秀氣,但家庭成份不好(父親是地主後代,文革中被打擊)故而性格較為內向,很自卑。靜秋和同學來到西村坪編教材,住在村長家,就這樣認識了「老三」。二人在交往中漸生情愫,老三十分喜歡靜秋,他一直在鼓勵靜秋。老三期待靜秋畢業、工作、轉正,最後老三的願望實現了,但他卻得了白血病,最終離開了人世……來源:wiki
飾演靜秋與老三倆角色的演員們,突然變成了一個很奇怪的組合,因為我跟姐姐說,這個男的不看正面的時候,僅是側面的輪廓,或者是遠遠的看著他瞇著眼笑的時候,很像韓國團體2PM的玉澤演。而姐姐跟我說,這個女孩在某些角度,某些神韻像極了台灣藝人林依晨。
光聽故事大綱,就會發現這真是一部很悲傷的故事,看這部電影前,我就先看過了wiki的介紹,我也跟姐姐說過,他當時的反應是,聽了就是一部沒有讓人多有興趣的一部片子,可能…我們不是太想看這麼讓人難過的故事吧。
只不過這讓伯父深深打動,並一再的觀看,這樣的動機以及誘因,促使我們跟著觀賞。
故事一開始,噢不對!前頭我有一段沒看,直到我跟著一起看的時候,那時的靜秋在房內正在寫東西呢,可能是作文,我一看這麼文文靜靜的女孩,我就知道她一定是女主角了。接著有個長得高高瘦瘦的,大男孩走了進來,(喏,他便是老三孫建新) 恩,我可以肯定,這就是男主角了。
男孩跟女孩在房裡說了一段話,可能只是客套話,男孩就離開了房,女孩從此就留了心。
接著影片一片黑,幾行字浮現,僅用簡短的文字描述劇情- 之後老三消失了三天,靜秋一直都沒看到他的出現。
直到老三再次出現的時候,靜秋的表現是對他不理不睬,十足地像是女生在生男朋友的氣,像是在說:你怎都沒來找我?
老三趕緊解釋,接著他拿出了一支筆當禮物要送給靜秋,靜秋原本不收的,老三只好打著革命的口號,讓靜秋收下。
我想當老三第一次見到靜秋的時候,他就喜歡這個女孩了,然後靜秋應該也是喜歡這個大男生的吧,要不那天一見之後,怎麼會每天伸長了脖子張望老三的身影呢?收下筆的這段,靜秋是以建立在革命的基礎下,她是拿著原本使用到不見墨水的筆跟老三換上新筆的。
在整部影片裡,你會發現老三這個角色,感覺是很無所事事,很閒的一個人,但是他不這樣安排,這僅一兩個小時的愛情故事大概就沒戲唱了吧!老三對靜秋很照顧,當老三知道靜秋的母親生病時,他會買冰糖給靜秋,當老三知道靜秋對他有誤會(有對象)而開始對他送的東西有顧慮時,老三依然不曾停止他對靜秋的關心,會麻煩他人幫忙,轉送給靜秋。
為什麼這會是個很純的愛情?你知道當老三想牽著靜秋的手過河時,靜秋遲遲不願意伸出手來,最後,他們是彼此手牽著木枝過河的嗎?你知道當他們走在路上的時候,因為怕別人閒言閒語,所以他們一個人走前面一個人走後面,中間則是隔了好大段的距離嗎?一起搭船的時候,也要裝做不認識,所以各自站一個角落,但是偶爾回過頭來,只要視線一對上,僅是回眸一笑,好像就足夠了。
有幕,靜秋因為母親身體不好,所以想要被安排一些工作,他跟上頭的人央求著,他們見他個子小,又是女孩子沒力,可是靜秋一句話:毛主席說的話,大抵是:不怕吃苦不怕死 之類的。
她接下了在工地扛水泥的工作,因為沒錢買橡皮鞋,靜秋赤腳工作被石灰燒傷,老三看了很心疼,直要讓靜秋去醫院,可是靜秋脾氣拗得不想去,其實...不單單只是因為不喜歡被打針吧,醫療總是很昂貴的,她就是為了想掙多點錢才去做了這麼需要勞力的工了,說什麼也不會想要看醫生的。
老三一直問,你到底去不去醫院,靜秋也說我不去我不去,此時,老三開始拿起掛在腰間上的鑰匙圈,鑰匙環上還有個折疊式小刀以及當時靜秋送給他自己編織的魚飾品,我們都猜想,他該不會是要來段,"你不去醫院我就把飾品剪斷"之類的 一哭二鬧三上吊戲碼吧?!結果說時遲,那時快,老三以迅雷不及掩耳之速度,馬上就拿刀往自己胳膊上一劃!哇,這下,靜秋著急的大驚又大罵,恩,但是這個效果快,靜秋馬上點頭說好去醫院。 老三也高興得不覺得疼,開心地往醫院奔去。
那時候的老三,他常常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用加班工作,來換取獎金與休假時間,目的是為了能多看靜秋,多幫忙靜秋,我想他應該就是這樣因此累出病來的吧。
從醫院包紮完靜秋的腳,行走依然隱隱作痛得她,並不願意讓老三騎腳踏車載著她,主要還是因為怕別人說話,這時候老三褪下自己的外衣,讓靜秋蒙著臉,這樣便可大方地、肆無忌憚地讓老三載了。只是他們太忘我,太開心,腳踏車越騎越近家裡,我們觀眾在戲外看著腳踏車旁的人群越來越多,越替他們擔心,這樣的招搖會被靜秋的母親發現,結果,鏡頭剛好帶到前頭,老三預備停車讓靜秋下車的時候,旁邊正在行走的一位老婦,恰恰好是靜秋的母親。姐姐跟我我們倆雙雙大叫:哎呀!
就如我們預料的,當靜秋的母親並不贊同他們在一起,他認為,靜秋正值花樣年華,也是能好好表現的時候,他不希望靜秋因為談戀愛,斷送了自己的前途,因為生長環境並不好,如果又因為戀愛關係,在關鍵時刻走錯一步棋,將來的人生會過得很辛苦,或者是永遠都是做勞力,打打零工過活。
他希望,如果老三對靜秋與的感情是真的,那麼不妨忍耐,等個一兩年不見面,至少別讓靜秋在這個時候出了甚麼亂子。老三說好,他說他願意等,多久都願意。
~~
靜秋、靜秋,你可能還沒有愛過,所以你不相信這世界上有永遠的愛情。等你愛上誰了,你就會知道世界上有那麼一個人,你是寧願自己死都不會對他出爾反爾的。
~~
老三最後因為累出病來,得了白血病,他一直都沒有跟靜秋說,也不想靜秋擔心。直到靜秋真的如願轉正了,在學校教書的某天,收到了老三病危的通知,那時的老三,他的病情已經嚴重到他就剩一口氣,就撐著看靜秋最後一眼。
他已經病到不能張口說話,可能甚至連頭都不能轉,手上身體上全是瘀青,只能聽到耳邊陣陣響起靜秋的哭聲,以及叫喊著。直至後來聽到靜秋來看他了,他像是了了樁心願,流著眼淚,離開人世間了...
最後,故事的尾端,有這樣的一句話出現,他寫道,『我等不了你一年零一個月,我也等不了你25歲了,但我可以等你一輩子。』 這是老三對靜秋的承諾。
耳裡頓時響起了他們的某場對白:
靜秋:還有一年零一個月我就轉正了。
老三:那我就等你一年零一個月。
靜秋:我媽說不讓我25歲以前談戀愛。
老三:那我就等你到25歲。
靜秋:要是25歲以後還不行呢?
老三:那我就等你一輩子。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訪客沒有帳號請使用名稱/網址留言。】
【匿名者的留言可能會比較慢回覆】
【請不要留下注音文或者是火星文,謝謝。】

INSTAGRAM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