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ome and Learn 弟子規

上個禮拜,師父突然跟我說,以後我們每兩週來請慈老師來帶小朋友上論語以及三字經等類的中國文學。

我覺得好呀,因為我可以坐在下面仔細聽故事了耶~

只是可能以後上課會很緊湊而已,因為一本書還是希望一年就可以上完。

 

上個禮拜慈老師一直都問 有怎麼樣怎麼樣的小朋友舉手喔~

我也好想舉手喔!我也有做到阿~ ><

可是我再也不是小朋友了捏。

 

不過在底下聽課突然覺得有趣,因為你只要一個眼神,愛玩的學生就會突然乖乖的安靜,噗~ (子樂都會跟隔壁班的小男生玩在一起)

 

上個禮拜慈老師教小朋友的是弟子規,我小時候沒有念過欸~

不過當慈老師把每句話都解釋給小朋友聽後,原來我們小時候,一直都是 follow 這個 rule 成長的。

 


弟子規

弟子規,聖人訓

首孝悌,次謹信

汎愛眾,而親仁

有餘力,則學文

 

Di zi Gui or Standard for being a good student and child is a book that was taught by wise men from ancient times,

This book first teach us how to be dutiful to our parents, and how to be respectful and loving to our siblings.

It then teaches us how to be cautious with all people, matters, and objects in our daily lives; how to be a trustworthly person; and to believe in the teachings of the ancient saints and sages.

Futhermore, it teaches us to love equally, and to be close to and learn from people of virtue and compassion. Only when we have accomplished all the above can we then study further and learn literature and art to improve the quality of our cultural and spiritual lives.

 

dì  zǐ gūi , shèng  rén  xùn
shǒu  xiào  tì, cì  jǐn  xìn
fàn  ài  zhòng, ér  qīn  rén
yǒu  yú  lì , zé  xúe  wén

 

(不好意思捏,如果有標錯地方的話,請告訴我喔)

 

這個禮拜我我也要再次讓我的學生複習,然後要背誦喔。醬下個禮拜再學新的就不會霧煞煞,不了解了~

4 則留言:

  1. 弟子規..我家小孩也背~端午節快樂喔~~

    回覆刪除
  2. Dear 文子:恩,你也是喔! 端午節快樂呢^^噗噗.. 我小時候在學校只有背過三字經^^"

    回覆刪除
  3. Tiff~端午節快樂壓 ^^我小時候也沒看過這東西說(只背三字經跟千字文)但隔壁小朋友唸幼稚園的時候學校老師有敎耶~還要求他們一定要背呢!

    回覆刪除
  4. Dear 姊姊:今天上班的時候 師父也有給我粽子喔。所以我今年也不算沒有過節啦... XD雖然已經過了,還是端午節快樂~^^今天我還真的要求我們班背誦呢。不過我們班... 說... 下個禮拜他們依定會來上我的課,可是第三節都不想上了 ><

    回覆刪除

【訪客沒有帳號請使用名稱/網址留言。】
【匿名者的留言可能會比較慢回覆】
【請不要留下注音文或者是火星文,謝謝。】

INSTAGRAM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