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到

『我家門前有小河~後面有山坡~~山坡上面野花多~野花紅似火~~』

(請用王老先生有塊地的曲調唱這首歌曲。)

 

春天到了嗎?是阿,明天開始,就是九月一日,在澳洲可是四季分明喔。我覺得最冷的幾天已經過了!準備要投入春天的懷抱了~

雖然《新年》離現在還有很久的時間。但是我們還是要照著進度上課喔。

所以就算現在離明年的過年還有一段時間,但是呢,我們也可以想想過去我們過年的時候我們都做了甚麼呀~

 

在第三課的《過新年》裡,

我問了學生幾個問題

‧紅包為什麼是紅色的?

‧過年為什麼要穿新衣呢?

‧為什麼紅包裡要放錢?

 

經過幾番討論,我的學生們決定派出一位代表告訴我答案。

『老師,紅包為什麼是紅色的,因為聽說以前有一種叫做年的怪物很怕紅色

過年為什麼要穿新衣?因為代表了Refresh,未來會帶給我們好運

紅包為什麼要放錢?因為不放錢的話,我們就沒有‘Lucky money阿’』 最末段某學生講得很理所當然樣

 

後來我們又一起討論年夜飯這個詞,要大家告訴我吃年夜飯的時候桌上都會有什麼菜。

還有要大家一起說說看,大家知道不知道過年的時候,我們要說什麼《吉祥話》

 

今天上課算是還不錯,大家都勇於發言,一起說中國話,除了那個可愛的讓我想殺人的Weng每次都要我靠近他,告訴他,這字是什麼意思?那字是什麼意思?你讓我很眼紅喔,請不要讓你老師我錯手掐了你好嘛?

 

第二節下課的時候,班上一女學生問我一個問題:「老師,你來澳洲多久了?」

我隨口回答一個數字,八年。

女學生接著問:「老師,那你一來的時候英文都不會嗎?」

我說:「我在這邊出生的。」

班上突然嘰嘰喳喳的講話,喔不!他們開始討論我的年齡。

 

我出了個數學題目。

澳洲住了四年後回台灣讀書11年再回來這裡八年,我現在幾歲?

 

明明就有學生在讀高二了,這樣還算不出來,一個問了是不是22歲後,另一個就直接給我問到25~26...

Weng還問我是不是才19還是16歲......orz

 

「好啦,我其實30了啦,大家安靜,上課了。」

 

後記:某一天我跟弟弟在講我去參加教師研習會所學的經驗談,其中唱了一段我家門前有小河的兒歌給我弟弟聽,但是因為曲調被我唱錯,唱成王老先生有塊地,咿呀咿呀呦~的曲調,被我弟弟取笑了好多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訪客沒有帳號請使用名稱/網址留言。】
【匿名者的留言可能會比較慢回覆】
【請不要留下注音文或者是火星文,謝謝。】

INSTAGRAM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