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老師 變成不守時與不守信用

上個星期,師父說 如果最後一節的下課鈴聲還沒有響,不要讓學生下課回家。 可是我記得當我走馬上任前,她才說因為怕學生按耐不住,所以原本是12:30才下的課,會改成12:20就下課了! 外面 貼的中文班時刻表,學生、家長所知道的時間也都是12:20。 我也一直都是讓學生 準時下課,暫且不要說 是否我教的東西不讓學生有吸引力,可是以我所知道的,如果是12:20分下課,那就該準時下課。 今天我刻意把學生留到12:30分才下課,30分了,鐘還沒是沒有響,可是我已經對不起我的學生了,我已經硬把她們留住10分鐘,我變成一個不守信用的老師,等不到的鐘聲,我只能讓她們下課回家。


師父對我說,「你看隔壁班老師,她們班學生都不想下課。」


好,或許我應該再花多一點時間在上面。但這不是我要說的主題,師父跟我說,我要讓學生專心在我課堂上,不要老想著幾點下課,但重點不是這樣,或許也有一點關係,他有他的理論,我的想法卻是,我在你依照的時間內完成授課,我的學生不滿意明明就是12:20下的課,為什麼要留住到12:30。 那為什麼不就改時間寫下課時間是12:30就好,師父卻跟我說,老師授課本來就會不會準時下課。 本來我約是 12:05~ 12:10就開始交待功課,師父說我這樣不對,我應該要等到12:20再出連絡簿功課。


我了解,我以前讀過台灣國小國中,中國人是以老師為上,老師說甚麼都算數,在台灣讀書的時候,老師說甚麼就是甚麼,下課被留下來我們也不敢大聲反駁,台灣的學校每間教室都是保持最高品質靜悄悄,留下的只剩老師授課的聲音。但是我也相同的在國外讀過中學,在中學,除了有老師的聲音,還有學生吵鬧講話、辯論的聲音。在台灣,老師比較不能像在國外的老師一樣,亦師亦友,台灣的老師顯然就是比較嚴肅一點。跟國外老師就是不一樣! 我在澳洲讀高中的時候,若是下課時間一到, 老師一聽到鈴聲,或者時間一到,二話不說,就會下課,有話下次再說。 你要叫住在這邊的小孩學我們台灣教育那一套嗎?


下午回到家,我跟伯父提起這件事情,因為我不知道我到底應該怎麼做,伯父說,中國人有一個很不好的習慣,就是不守時! 這我有些贊同,以前我們就常被拿來跟日本人比擬,日本人比中國人守時多了。 伯父說,就照著我原本做的,因為既然課表是12:20就該是12:20時下課,倘若,師父在跟我提這件事,伯父提議說,我可以私底下做民意調查,詢問我們班學生的家長問問看她們的意見,是該守時還是不要守時。 這樣 我再去拿 大家的意見來跟 師父 辯。 不過這樣也會讓關係便僵就是了。


我自己不好,我會自己鞭策,我會多看、多學,我會讓學生上課更專心在課堂上。但時間的問題,本就跟我有沒有讓學生注意到課堂上的事情沒有太大關係。 不要把它推到我上,因為你的不守時,搞得我都要變罪人,要嘛你就改時間,不要拿別班怎麼樣來呼嚨我 =  = "

2 則留言:

  1. QQ~我的"敷衍"  那套  被師父學去了  >"<

    回覆刪除
  2. 你是說你敷衍我的那一套?  所以你跟師父都學會那一....套敷衍我 ...orz

    回覆刪除

【訪客沒有帳號請使用名稱/網址留言。】
【匿名者的留言可能會比較慢回覆】
【請不要留下注音文或者是火星文,謝謝。】

INSTAGRAM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