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語實習觀摩

早上去做Group Mettings - 還要做期中報告。下午又去觀摩,這次三個小時的上課時間,我連續去了三間不一樣的教室喔! 完全是因為我的學生,


再次申明:


我的班級總共有18個學生,學生年齡 7~15歲 (意思就是國小一年級的到國中三年級的都有啦)

所以我就分別去了,幼教班、基礎班以及國小二年級


幼教班級學生年齡約七歲以下,就像是台灣的幼稚園啦~ 上課時間老師教些簡單的詞語囉! 動作誇張但有趣的江老師,帶著15~20個小蘿蔔頭唱唱跳跳的。超酷! 他們沒有課本,只是很輕鬆的學習基本的字而已,藉由肢體語言。


後來有個休息時間,大家一齊跑到外面聽故事喔! 平常都是師父來跟小朋友講故事的,今天剛好碰到有甚麼法會,所以由江老師說故事,江老師有位兒子也在中文學校讀書,他的中文很棒~ 雖然有點點外國捲舌腔調,可是比起其他學生,他的中文程度真的很好,下午的時候我也有機會跟他一起上課喔! 他上課的時候雖然小皮了點...可是跟他上課很輕鬆~ 會笑耶~^^


anyway, 江老師在說故事的時候,他找了他兒子做翻譯喔! 他的兒子真的超棒的啦~ 雖然我知道一定會事前在家裡作練習,可是還是可以記得那麼多,真的很棒呢! 江老師是說 因為他的公公婆婆不會說英語,所以他的兒子在家接觸中文的機會就較多些。


第二節課是基礎班,由陳老師帶班級,陳老師也是今年剛任職的老師喔! 他帶的班級只有八個學生,課本內容全部是以注音編寫的課文,沒有國字。但是陳老師還是會看說,課本裡面有哪些比較簡單的字,然後寫出國字來,讓小朋友習字。 我覺得這樣很好,而且他們也有空中習字喔! 就是手伸出來,在空中跟老師一筆一畫學寫國字,我記得我國小的時候哪一位老師也有這樣教我們呢! 記下來記下來~ 明天就來這麼做!

陳老師也會每星期出練習卷給學生做復習喔! 把以前做學的字,整理成張考卷,然後上課一起練習。


最後一堂課是....呃...我好像沒有問那老師的姓名捏@@" 這個班級學生約10人

他教的是程度大約是國小二年級的班級,下午在上的時候,學生在學寫作文,作文題目是「我的房間」。 他們的課本也蠻有深度的,這...對我們班來講應該是...太高了吧... = =

「青出於藍」 那老師要求學生下一次要背課文喔! 我可不敢奢求我的學生會背課文...


連續上完三個班級發現,其實老師們都是以中文對話居多耶! 我們班學生,我如果跟他們說一聲:「我要作業本!」 突然像菜市場的班級安靜了五秒....五秒後...,全班開始竊竊私語 "what's that..?" " Gosh, why doesn't she speak English..." ((迷之聲: 我們程度沒那麼爛好嗎?))


我向第三個老師請教過,因為他說他能理解我的case,他也曾經教過一個班級程度差很多,然後班級人數也多的國際班

何謂國際班? 國際班呢~ 應該就是名副其實的亞洲班吧@@" 並不只是侷限於台灣跟中國小朋友而已,還有其他像是馬來西亞, 印度尼西亞學生,或者是混血兒,那這樣授課的時候,就要中英並用。那老師說,其實那變得像是 你上課的時候你要中文講一次,然後用英文的再講一次....

我們班就是降子...


江老師對我說 :「你要教的班級人數這麼多,且程度也差這麼多,那你要搬出十八般武藝對付那些小朋友阿~ 真是辛苦~~」


辛苦嗎? 辛苦到不至於...我覺得蠻有趣的就是了...


超感謝老師們讓我再來觀摩~ 使我受益良多阿~^^


小子們....((ㄟ...我指我們班的)) 明天給我上課專心點!!


ps..我們班男生比女生還乖說...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訪客沒有帳號請使用名稱/網址留言。】
【匿名者的留言可能會比較慢回覆】
【請不要留下注音文或者是火星文,謝謝。】

INSTAGRAM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