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使國文程度下降 國中生仍愛用「火星文」

2005-11-26 00:14/記者吳峙嵩/高雄報導
 

知道嗎?時下新新人類在網路流行的「火星文」是什麼東西?高雄市國昌國中資優班3名女學生,就以半年時間調查高雄市國中生在網路上使用「火星文」喜好程度,發現國中生雖然普遍認同「火星文」容易造成國文程度下降,即使是國文程度衰退,國中生仍然愛用「火星文」。

這項由國昌國中3名女生所進行的國中生對「火星文」喜好結果調查,她們認為「火星文」是資訊時代下的產物,有愛好者也有反對者,但它確實是青少年的網路新文化,已是不可避免的趨勢,她們認為應該學著去接納、去了解。

就以「99,3qㄋ姑力i讀豬,偶會+ Uㄉ﹗」為例,一般人可能都不知道,這段文字內容到底是講些什麼,其實翻成口語的意思就是「舅舅,謝謝你鼓勵我讀書,我會加油的!」看過的人都會莞爾一笑,覺得七年級生的想像力實在豐富。

教育界認為,國中生尚處文字學習階段,並不鼓勵國中生使用「火星文」。此外,要寫出一編好的文章,用字遣詞造句如果欠缺邏輯出現「火星文」,將會有不知所云的結果,無法提升國中生寫作能力,國文程度將墜入「萬劫不復」的深淵。

不過,邱妗媮、郭婉華與王昱文等3位參與調查的國昌學生,卻發現近年受到「新注音」輸入法與網路發達的影響,注音符號已成為校園中最流行的網路語言元素之一,再加入英文字母、數字、圖像等,就合成為新的書寫體「火星文」。

指導這3名女學生完成調查的曲秀英老師表示,在受調查的高雄市國中生,有近8成是國小六年級畢業前或就讀國中後,才開始使用「火星文」,在國中階段則是極盛時期,到高中階段雖仍受青睞,但有逐漸降溫的趨勢。

有趣的是,國中生對「火星文」的理解能力,比高中生更強,主因在於「同儕效應」影響下,又以好奇心、很可愛及好玩等動機驅使,接受調查的學生說,即使國文程度會退化,他們仍然愛用「火星文」。


寫信給我 留言給我 返回主頁

1 則留言:

  1. 恩很訝異耶說
    一個小女孩 還這麼小
    就以經開始寫書了@@a

    ^^" 嗯你也在雪梨讀書呀!
    呵看到了你的留言囉~ 粉開心
    那....要常來我家逛逛
    最近我 比較沒空 ~~"
    在忙學校作業咩...
    但我還會常來滴

    謝謝你給我的支持
    遠在國外的我們
    不會孤獨

    ╭------╮*﹌瓶
    ╰-╮  ╭-╯   中有
    ╭╯╰--╯╰╮     一顆
    |◢█◣◢█◣|       愛心
    |██████|*﹌送       唷﹌*
    |◥████◤|   給我
    | ◥██◤ |     所關
    |  ◥◤  |       心滴
    ╰============╯         人﹌*

    回覆刪除

【訪客沒有帳號請使用名稱/網址留言。】
【匿名者的留言可能會比較慢回覆】
【請不要留下注音文或者是火星文,謝謝。】

INSTAGRAM FE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