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何處無人才?


【轉文】

 

我最常聽到老闆跟我抱怨自己的員工不成材,這早已見怪不怪了,像我這樣走遍大江南北,有哪種人沒見過?其實人才到處都有,只是看你會不會用?有用對地方嗎?


【誰比較聰明?一考就知】

 

每一個老闆當然都要找聰明的員工,可是何謂聰明?有時候很難講;雖然天資好反應快,但是實際經驗不足,可能會誤用聰明,也就是「剛愎自用」!

最近我到一家鞋廠輔導,因為他們技術已定型,而且按照規範例行作業,也不需要高學歷員工,所以廠內員工素質普遍不高,這家工廠老闆自己則是碩士學歷,他管起員工總覺得「雞同鴨講」,溝通甚為不暢,尤其這群員工明明學歷不高,卻老是自以為很聰明,他問我怎麼辦?

很簡單!我替他給員工做一次智力測驗,一下子就分出誰笨?誰聰明了!也很奇怪的,總有一些人的成績讓人跌破眼鏡,這種人平常就是一付沉默寡言,常令人忽視他的存在!


【不管聰不聰明,總是要不斷調教】

 

不管什麼樣的人,都需要不斷教育,經常灌輸新知識,否則他就會「落伍」,我很難想像有些員工每天忙著上班下班,從沒去進修聽講座,也不看工商經濟資訊,他如何成長?其實他不是笨,他是沒配合自己的年紀而成長知識,所以比較下來變笨了!

誰讓員工變笨的?當然就是「老闆」!很多老闆自己會去聽演講,進修新知識,可是他卻忘了「自己的員工」都沒上課充電去;如果把員工當用品,榨乾了他的腦力與體力,然後嫌他「不管用」,這實在不太厚道!

我深入觀察過人性,研究過人性後發現,人的智慧跟經歷以及知識有關,也就是聰明不聰明,除了天賦,還要加上後天的「調教」,這就是我目前從事的「教育工作」。


【罵員工不成材,就是罵自己不會教】

 

很多老闆叫我去「要求」員工,要他們往公司設定目標前進,我則是先去關心這位員工他的「能耐」,是否可以勝任此份任務?

如果他能耐不夠,叫孔子再世來教、天天恐嚇要殺他頭,通通都沒用啦!員工就好像一顆棋子,你要擺對地方,你不能期望每一顆棋子都是能橫衝直撞的「車」或飛天「砲」。

不只是要教育,而且要長期的教育,更要用心的教育,反正員工是否夠聰明,責任都在老闆的調教功夫,俗語說:「有好師父才有好徒弟」,真的人才若是荒廢,也會變蠢蛋,不是人才卻能訓練成幹才,這不就是師父的本事?

光會罵員工不成器,這樣的老闆就是罵到自己「不會教徒弟」,省點口水,快點集合員工去上課吧!

留言

  1. 哈尼唷~~~~~~挖 你的網頁 真不知道該說複雜 還是豐富ㄟ...........
    超多連結的@@~~~可見得你很用心唷^^

    回覆刪除
  2. 看了這一篇文章 所要說的也就是要能了解一個人的 懂得去善用

    回覆刪除
  3. wow gold!All USwow gold Server 29.99$/1000G on sell! Cheap wow power leveling, Buy wow power leveling,Cheap wow power leveling,Buy Cheapest/Safe/Fast wow gold US EU wow power leveling Cheap lotro goldand Fast rolex watchInstant rolex Deliveryrolexchangyongkuivip

    回覆刪除

張貼留言

【訪客沒有帳號請使用名稱/網址留言。】
【匿名者的留言可能會比較慢回覆】
【請不要留下注音文或者是火星文,謝謝。】

熱門文章